2012年9月15日 星期六

8/28 本土最南端佐多岬到達!



本日里程: 94.5km
本日花費:3501円




照慣例翻到8點才起床,天氣狀況還是不太行,山那邊是一片山雨欲來的陣勢,但是海上卻又是陽光普照,太陽雨一陣一陣的下,今天是要衝佐多岬勒,還是班師回朝去鹿兒島市呢?舉棋不定之間,決定躲在帳篷吃早餐先~

背山面海的神川營地
鹿兒島彎與指宿富士

發現管理室門已經開了,出現兩位歐巴桑~乖乖跑去繳管理費,喇勒一下,這個時候天氣暫時變好,決定還是給他衝了畢竟以後應該也不會再來吧.....跑去跟管理員們講,乖乖又多繳一晚上的錢,只帶一個側袋裝食物,這時兩位歐巴桑突然跑過來對我說了一個單字,然後比手畫腳做大鵬展翅狀,一直問我的垃圾勒??後來才想到應該是跟我說烏鴉(カラス)我說我的垃圾已經打包好勒~指著腳邊那一袋,然後就被一把搶走......(歐巴桑們也負責營地清潔,應該是怕烏鴉跑來亂翻垃圾~)

遠處的管理處木屋

東西整理完畢準備上路,昨晚的一家三口已經在海上快樂的出航了~往南出發,一開始天氣還不賴,過沒多久山路居然就有頗大的市鎮,超商超市一應具全(錦江町鎮上)停下來補給點心,繼續往南走,細雨一陣一陣,覺得路還蠻遠的!到了南大隅町,已經走了26km,到這邊開始出現標榜"最南端"系列,首先是超市"本土最南端A・コープ" 在這邊補給飲料,巧遇騎panaracer公路車的騎士一名,喇哩一陣後再度上路


向最南端出發


原來日本也講土石流


本土最南端 A-CORP

記錄一下旁邊有coin lundry


往佐多之路從這邊告別海岸線,左轉往西沿縣道開始進入山區,很巧的這時候就放晴了,正好開始上坡!!(機車)一陣上上下下的折騰後下滑到一個面東的小港彎,叫作大泊,這裡有最南端系列的郵便局,也是縣道566和68的交會處,當初如果在宮崎往南走,說不定就是從另一邊過來了~~

爬山再度看到海

大泊郵便局 本土最南端!!



又是一段小丘陵,地景已經完完全全是熱帶風情,ㄧ直讓人想到墾丁,最後終於到達佐多岬的售票亭!! ㄟ...好孤零零的小亭子,完全沒有國家風景區的氣勢,感覺頂多就是各縣級的吧! 向歐巴桑上繳買路財(500円),還有最後2公里多的山路要爬!!想想也能理解這邊感覺人氣怎麼跟北海道宗古岬差那麼多了~人家就在環島公路邊,不小心就經過了~這邊專程從鹿屋來單程也要各至少45km以上,沒有對這日本本土最南端特別有愛是沒那個動力的.....(我沒有愛...只是無聊....)

連這棵樹感覺也像墾丁阿~~話說到底是墾丁哪哩?(搔頭)



售票亭 陽春


終於到了車道終點的停車場,下車休息一下吃個點心,步道一開始要經過隧道,在這邊的賣店買幾張貼紙留念,遊客小貓兩三隻~還是不能相信這就是本土最南端的人氣阿;走了一段路,經過一棟廢棄販賣部,然後是一間神社: "本土最南端(of course!!)御崎神社",路的盡頭是一間瞭望台,同樣的是破舊不堪,欄杆生鏽,強風一直從缺口灌進來(算一算路口售票亭,隧道口賣店,瞭望台這邊剛好各一位歐巴桑配置,果然是極簡人力的風景區阿!!),這邊的一切一直讓我想起以前去墾丁的一個風景區...也是南國植物風情,同樣終點也有ㄧ座瞭望台...好像阿....但是想不起來是哪,年代久遠....

便宜的碳水化合物補充,沒啥味道.....


無人廢棄販賣部



自拍中(喔超瘦的是怎樣!!)


御崎神社



瞭望台往外看




FYR      XD


是的,這就是最南端!我終於到了~想想七月初還在最北端的北海道宗古岬,這各時刻象徵這趟旅程的ㄧ座里程碑,也表示邁向行程終點的階段已經開始倒數計時了~跟地名牌照各相~由於遊客真的很少,所以讓人想起一句歌詞:有些人一旦錯過就不在~~~ T_T 前一批遊客一走,想找人幫忙拍照都等不到人,只好拿單眼自拍.....







佐多岬!  capa sata!

我到了!! 握拳!!(學日本人~)

破舊的瞭望台遠照


本來想在"本土最南端電話亭"打電話訂鹿兒島市的guest house床位,但是....居然是壞的....I服了U,在停車處補給吐司,下午二點上路回程.ㄧ路炎熱,去程的坡照樣爬一遍,這就是原路來回的壞處吧....半路被一輛黑貓宅急便的貨車給攔停,司機下來問我關於啥腳踏車的問題....但是我不是阿本仔哩~表示愛莫能助後繼續上路,居然又下雨了!還是太陽雨.....我能說甚麼呢?



最南端電話亭是壞的!掉漆!


5點多回到錦江町,在超市採買晚餐,大手筆買了黑毛和牛肉片,土佐鰹魚,青菜和快煮麵,1294円,順道繼續訂明天的鹿兒島市房間,但是便宜的1500元床位已經沒了.....恩....我想我應該已經習慣惹.



雨過天清的彩虹~ 我都快回營地了......



日落錦江灣


回到營地已然6點,發現帳棚位置好像不太一樣,原來是被風吹跑然後管理員幫忙移過,還賜我鐵鎚一把用來加固一下營釘,兩位歐巴桑七嘴八舌問我去佐多花多久時間~~一開始會錯意講程全程的時間,後來更正成3小時左右,他們滿意我的答案後強力推薦到管理部旁的浴室洗澡~我就恭敬不如從命的進去了....後來發現應該算是淋浴間,只有冷水但是反正免費,已經足夠摟!

剛回來的時候歐巴桑們指著在旁邊石桌準備烤肉的一對夫妻說他們要請我吃飯,我將信將疑的先跑去洗澡,洗完那位伯伯又跑來叫我一道兒去烤了~~順手就把今天買的黑毛和牛和鰹魚帶去,他們準備的烤肉就是在鐵網上直接加青菜和肉然後大家再那邊一起拌炒,感覺有點像鐵板燒或是蒙古烤肉那樣~又是啤酒又是肉的熱情招待,他們說待會還有朋友要來~我把牛肉和鰹魚拿出來,伯伯說等一下來的朋友不吃魚的~(是魚夫吃到不想吃了嗎?)所以我們三個人就把鰹魚先嗑掉了...

旁邊的伯母端來一盤很多種生肉的拼盤要我吃,正懷疑這是啥?她說是tori, "chicken?"我說, 點頭稱是,就恭敬不如從命了~還蠻好吃的!!ㄧ面吃ㄧ面用破日文聊天~後來朋友到了,是三位歐吉桑搭一台車來,ㄧ加入又更嗨了~其中ㄧ位搭船去過台北(所以飛龍號停航真是太可惜了!) 超愛用日文講"Taipei~Taipei~".....聊天的話題包括問我去佐多現在的路況(可見真的沒人閒閒沒事去玩阿),還有對500円門票的高價感到震驚,問我接下來要去哪呀? 聽到是琉球就說當然是要游泳去.....這....席間問我要不要換酒喝,伯伯拿出燒酌"小鹿"說這是日本最讚的! 那當然是要來一下阿~雖然旁邊的啤酒空罐已經好幾瓶了....他們說明天起來頭痛可不負責喔!(應該不會吧....)

後來伯伯的小學4年級孫子也加入了~(是各55Kg的小胖子!)他好像是在附近的學校工作的,沒多久就下起大雨來,大家四散到各處躲雨,在管理處的棚子底下,伯伯對我說:(看著前面的錦江灣)這邊是我美麗的故鄉,左手邊是指宿富士山 ,右邊是櫻島火山,我的人生要在這邊結束~

雨沒有變小的意思,伯伯的兒子夫婦也打電話來找人了,大家就收拾東西鳥獸散,三位爽朗的歐吉桑開著小車以喇叭聲當作再見~(喂...酒駕阿....汗),伯伯夫妻倆帶著孫子也開著小貨車回家了,對於這樣一個愉快又感動的夜晚,我無法回報,也沒有問他們的名字(害羞~),只能站著揮手直到他們的車子消失在我的視線裡為止~


我一直想著伯伯的那句話,是甚麼樣的土地,可以讓人懷抱這樣的情感,又是怎樣的居民,能夠對居住的地方投注如此多的愛呢?


我一直想照張相證明我上面說得沒有唬爛,不過顯然酒喝多了就.....this is the best I can do ....

2 則留言: